爱你是想触碰,却收回手。

【周黄】永遇乐/序章:叶家有子,佛家有士

我主要就是想苏一下帅气的my天&my楷,将夜的设定【没看过也没关系啦w

所以虽然本章没出场还是让我蹭tag吧orz


序章:叶家有子,佛家有士

唐帝国随便一间茶馆里眼神机灵的小厮;长安书院里进进出出意气风发的少年;朝堂上唯唯诺诺举着象笏的官员;看着唯唯诺诺不敢大声回话的皇帝——如果你问他们谁是叶修,无关身份,他们都会知道。

叶家有子名修,叶修有伞,名曰千机。

十五年前长安王府街淅淅沥沥的小雨中,叶修的伞陡然刺向孙哲平,全天下的人便知道了叶修和他的伞。那些骤然绽放、在连绵细雨中开出繁花的鲜血,映衬千机伞银白色的光泽,等不到叶修收回伞、孙哲平离去,已然成为即时的传说。

王府街处于长安城偏僻的一隅。沿着一条长安城中并不罕有的小溪顺流走,小溪尽头便见一春风亭。春风亭旁有一棵柳树,柳树下只有一株草、一把伞和一个人。十五年后名动天下的叶家公子叶修就倚在这颗无名的杨柳树下,他的伞静静地躺在泥土上,凝望着叶修所在的这片天空。叶修眼睛微微眯起,似乎在眺望极远的远方;他不瘦,也并不健壮,身形有点懒散,反而显得有些不精神。半晌,他长叹一口气站了起来,全天下最出名的伞被他当成拐杖拄着,嘟囔了一声,便见一位长发男子出现在了视线中。

这男子走得很快、步子很稳;看上去却十分随意,仿佛只是在溪边游乐。他的长发并未束起,而是用一根红色绳子扎起,红绳多出来的部分混杂在黑发中,隐约可见。几息功夫他便走到叶修面前,带着亲切的笑容他开口道:“没想到你也会来啊,老叶。”说话间他挥舞了一下手臂,露出小半截刺在皮肤上的绯红色花朵。

叶修淡淡地回答:“值得惊讶吗?我看你也不是很惊讶的样子啊。你都能来我凭什么不能来,张佳乐。”

张佳乐听了哼哼一声:“我们身份不一样。我来是我的职责所在,你来是什么身份?”

叶修看了一眼张佳乐,缓缓道:“大唐帝国叶家长子叶修。”

被噎了一下的张佳乐气短,却不纠缠,改口问:“王大眼还没来?”他说这话时眼神骨碌碌转了一圈。

叶修说道:“他总归是比我们从容些的。”他断了断又问张佳乐:“你相信大神官说的话吗?”

张佳乐只回了一句“你总是有道理的”,便再没有继续,转过身背对叶修,他的腰间别一把扇子,扇骨莹白。叶修等到另一个声音响起,等到王杰希撑着船到来也没有等到回答。

倒是王杰希眨巴眨巴眼睛说:“我相信。和你们比起来,我总归是要相信的。”

张佳乐回过头说道:“啧,你这船在这小溪里,也不怕搁浅了。”

王杰希笑了笑没来得及接口,叶修便嘲讽道:“张佳乐,你今天可真喜欢转移话题。”

张佳乐听了也不恼,走过去踢了一脚王杰希的小船说道:“我这也算上关心后辈,是吧大眼?”

王杰希又是没来得及答话,叶修就抢先回击:“张佳乐你听说过一句话吗?叫做‘出家人不打诳语’。”

张佳乐这下子没再忍下去,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叶修:“别管我知不知道——倒是叶公子你别为了大神官一句话就失了原本的清高。”

他说话的时间,夕阳正在西下。天边的云彩由白色到橙色再至金红色,长安城偏僻小溪边的王府街,落霞被幽禁于春风亭。正如日后被这世上无数个春风亭幽禁的风景,正如日后这世上无数个春风亭中艰难困苦的生命,正如日后他们三人共千千万人被这金红色染红的命运。

而此时此刻,张佳乐说完后王杰希打了一个圆场。

他说:“不管怎么样,你们总归不能一直吵下去。”



评论(4)
热度(24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