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你是想触碰,却收回手。

周黄/豆瓣影评:编号0634

剧情简介:18岁周云(周泽楷饰)在恋人叶雨(黄少天饰)离开自己后,出于极度的思念之情,他花费十年的功夫制造了一个和叶雨一模一样的机器人编号0634,唯一的不同是编号0634的程序里写着机器人永远都爱着周云。然而在周云与编号0634共同生活5年后,叶雨回来了……

 

在我的心上,请你温柔地开一枪——编号0634

 

在电影院第一次听到轻微的啜泣声,是在编号0634再次充好电醒来,歪着脑袋带点困惑地问周云:“我……总觉得……不大对劲。你怎么啦?生病了吗?”

编号0634带着机器人的本性和五年来相濡以沫之后一点点的情感,他喜欢的周云不再跟他说晚安,他们不再同床入眠,他看到一个和他一样活生生的人。他很困惑,他什么也不知道,却冥冥中预感到了自己的命运。但他没有完整的情感,于是程序占了上风,终于只能说出无关痛痒的问题。

多么无力啊。

有时候想,这部电影里是没有赢家的。

离开的叶雨回来后是十五年的空白,他和周云皆已而立,爱人身边却是一个明明和18岁的自己一模一样、爱着周云、陪伴着周云的机器人。那是编号0634,却更是周云最喜欢的叶雨。而34岁的叶雨在外面摸爬滚打,早已不再是当年的自己了。

沉默的周云当然欢喜于叶雨的归来,但他也发现叶雨早已不是当年的叶雨。他们中间的隔阂是15年、是编号0634。他喜欢叶雨,也喜欢编号0634。很多时候他都面对着叶雨想起编号0634,想起自己或许会更喜欢编号0634的陪伴、意识到编号0634才是自己爱着的叶雨。

编号0634是懵懂的,叶雨回来后他被关机,却在二人吵架后被周云怀念一般充电开机。爱着周云是他的最高程序,也是他唯一的情感。他不知道嫉妒、不知道伤心,不应该有流泪的机能。可他却也有那么一点点的人类的情感,于是他困惑、他感觉自己的程序有点卡、钝钝的,他在最后报废的时候面对周云费劲全力留下编号0634的眼泪。

和喻文州的长镜头不同,张佳乐的镜头是乱的,慌乱、急促,就像这部电影一样荒诞不堪。所以和《深深》相比,《编号0634》的动人里就有了一些慌乱感。他不像前者那样抑郁,却比前者更无力。就像生活里那些你急急忙忙留下的缺口永远无法补齐。

赚取眼泪的,是周云在叶雨回来的时候慌慌张张地把编号0634强行关机;是叶雨在夜晚醒来翻出编号0634后无声的痛哭和第二天的佯装欢笑;是争吵后编号0634被打开后的困惑;是叶雨发现周云怀念着编号0634后的歇斯底里把机器人疯一般丢向周云;是后来三个角色短暂和平共处时客套里带着的尴尬、三份小心翼翼、三份不知所措;是编号0634偶尔出现的故障;是最后编号0634即将报废时叶雨的离开。

和《深深》一样,电影里最后两人的感情走向是不明朗的。唯有编号0634验证着“深情即是一桩悲剧”。

叶雨说:“他喜欢你的,不单是程序。你也是喜欢他的。”

叶雨说:“就算你不承认你喜欢他。我想这里不需要我,他要离开你了,我很小气,但我没那么小气。你陪陪他吧。”

叶雨说:“我一直很嫉妒,他陪你那么久,你把十年的心血通通花在他身上。就算一切都因我而起,我也只是半个局内人。”

等编号0634留下带着汽油味的眼泪,他摸着周云的胸口说:“你的这里有脉搏,我很喜欢。”——你看,就算悲伤,他还是只会、一直只会说出无关紧要的那个最高指令——编号0634爱周云。

而末尾周云抱着编号0634留下的废铁,看着落日余晖下默默红着眼眶的叶雨为什么哭泣。

黄少天在和煦的春光融融里,哭着笑着回答说:

“他是18岁的我、喜欢你的我,我又很喜欢、很怀念那时候的自己。

“他那样笨拙、奋不顾身爱你的模样,我很羡慕。”

也许周云到生命尽头也不会懂,究竟喜欢叶雨多一些,还是编号0634更多一些。编号0634离开,周云没有哭。但是他看着为编号0634哭泣的叶雨,我想他一定很难受。所以才会低头无不难过地看再也不能开机的编号0634。

甚至电影里最圆满的,或许反倒是编号0634。他有朦胧的爱憎,却那样单纯地爱着他的周云。什么也不懂,一味地去爱。也难过、也欢喜,每一份情感与情绪都很纯粹。多好。求仁得仁。

 

电影片尾结束,电影院灯光渐起。旁边的女孩子一直在哭,说为什么编号0634那么可怜。但我想编号0634多幸福,不会像剩下的两个人那样,一切都回不去了。

 

在我的心上,请你温柔地开一枪。

当一切归零,假装彼此还是最初的模样。

 

这就是再也不能圆满的爱情。

多可怜。

 -end-

周云和叶雨戏好多_(:зゝ∠)_

and 厚脸皮祝大家国庆快乐


评论(8)
热度(9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